close

安寧日在巴厘島,是一個極為特別的一天,
這是一個傳統的印度教節日,在以前還只有巴里島的HINDU 教(不是印度教喔)人才過這個節日。
目的要您淨化心靈、自我省思。
在這一天不准點火(包括電燈),也不能工作、旅遊、娛樂、甚至談話。
每個人,每台車,每個地方,包括觀光客都必須保持沉默。
以前管制還沒有現在哪麼嚴格,只要事先申請,還是可以外出就醫或是搭機。
印象中好像是2001年開始(實際年份有點忘記了),
巴里島政府嚴格要求觀光客也必須共同遵守安寧日的規定,當天只准在飯店內活動等等……

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喔!!
話說2001年(印象中喔^^)第一年全面實施安寧日的這一天,
巴里島HINDU 教的”大老”們,出來視察各地實施的狀況,對於一片安靜無聲的巴里島相當滿意,
突然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聽到天空轟隆隆的聲音,
一抬頭,發現竟然有飛機從他們頭上飛過,破壞了一切的寧靜,
於是,他們便下定決心,明年~~要讓巴里島的天空也來過安寧日!!!!
這可是一項大工程喔!因為牽涉到其他國家航空公司的飛航權。
而且他們不但不讓飛機起降在巴里島,就連飛過巴里島的上空也不準喔!
一般來說,除非是發生戰亂,要想讓一個哪麼大的地方領空淨空,是不太可能的,
但是隔年他們真的做到了,這一天,巴里島的天空除了鳥以外,看不到任何一台飛機。

巴里島人不管這樣做會不會讓他們的觀光收入的減少,他們只知道拜神必須要虔誠,
安寧日必須要沒有人為的聲音出現。

因為他們原始的傳統觀念,導致如今巴里島的安寧日,
就像是巴西的嘉年華會、西班牙的奔牛節一樣,成為舉世聞名的地方重大節慶。
剛開始,觀光客都不願意在這一天來巴里島,他們認為要被限制行動會很不方便,
到現在,許多觀光客都想要在這一天來巴里島看看,
體驗一下整個小島只聽到海浪聲跟蟲鳴鳥叫聲的感受;
剛開始,觀光客還會在飯店內享受難得的悠閒(在飯店也會被要求不得喧嘩),
到現在很多觀光客選擇加入巴里島人的行列,申請加入一些當地村落的祭祀活動,
過一整天不說話,不進食的生活,當一天原始的巴里島人。
(巴里島人在這一天不開燈不點火,甚至不煮食物和齋戒不吃東西)
在安寧日這一天,擺脫一切文明的產物,一起見證巴里島人延續了幾世紀敬神方式。

安寧日在巴里島稱為Nyepi 類似我們中國人的大年初一,
也是需要看傳統的巴里島曆(類似我們的農民曆),
來推算哪一天過節(2008年是3/6 ,2009年是3/26)。

但不是只有安寧日這一天才開始過節喔!
從安寧日的前幾天開始,巴里島人會放下手邊的工作,從四面八方回到自己的家鄉,
每一個村落也都會準備起過節祭祀所需要用到的東西,
其中最有看頭的就是Ogoh Ogoh(巴里文的意思是巨大怪物)。

每個村落都會製作造型獨特的 Ogoh Ogoh放在村口(大部分是用竹子跟紙糊成的),
一般都有2~3層樓高(越大的村落一般會做的越大),
等到了過節這一天,村民們會先有一個祭祀的儀式,之後扛著Ogoh Ogoh到街上遊行,
目的是讓這些面目猙獰的巨大怪物來驅趕妖魔鬼怪(有點類似台灣屏東的燒王船活動),
好讓這新的一年能夠平安度過,之後會放一把火把他燒掉,
象徵把這些巨大怪物火葬讓他們能回歸到自然及和平。
所以,在安寧日之前就可以在巴里島的村落看到很多Ogoh Ogoh,但過了安寧日可就看不到囉!

2010年的安寧日是在3月16日喔!!!

小TIPS:
不要以為安寧日沒有人上街,所以想偷偷溜出來街上瞧瞧喔!
因為巴里島人有組織安寧日自衛隊,會上街巡邏,如果發現違規者,會被警告喔!
(連警察也要乖乖在家裡,只有警察局裡面還有值班員警。)
不論您是刻意或不經意的剛好趕上安寧日,請乖乖的配合喔。

有人會問,為何巴里島人安寧日要整天不說話呢?
巴里島人的新年,不同於世界其他的地方過新年,會用大肆慶祝或是要熱熱鬧鬧為開始。
在巴里島新年的第一天是一片的沉默與靜寂,
這一天從清晨的6點開始到隔天的清晨6點的24小時中,
巴里島人停止一切的日常的活動安靜的待在家裡,
人們會用冥想的方式,安靜的檢討自己在去年一整年的一切行為,
是否合於道德禮儀的規範,同時也用返璞歸真的方法,
讓世間萬物因為人類一整年所造成的紛擾與破壞,重新獲得沉澱與平衡,
所以在這一天他們不希望任何文明產物的聲音,破壞大地原有的寧靜與自我的省思。
如果有機會 ~~~~~ 一定一定一定要來巴里島體驗一下安寧日喔!


照片是去年安寧日的Ogoh Ogoh照片,真的真的很壯觀很熱鬧,
那些怪獸,可不是隨便呼巄的,每個都超精緻,超嚇人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bali巴里島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